close

 

 

 『現居延平鄉的古王夏妹老太太,今年84歲,身為大姐的她,14歲帶著弟妹沿著日本人修築的「內本鹿警備道」,下山到紅葉及桃源村謀生。1941年的「內本鹿事件」後,日本當局把她的村落全燒毀,豢養的家禽家畜,還有珍貴的東西都來不及收拾,遺落在記憶裡的家園。如今,她父母那一代的長輩不在了,她的丈夫及弟妹們也都往生了,自己更沒有生兒育女,只想再看見小時候每天進出、住著60人的家屋,以及讓她成長的大鍋子。老太太堅定地說,如果自己的腳還能走,一定要回到山上去…』

 

載自郡社布農狩獵文化體驗營,這是總結為了推廣布農文化、留存歷史而架設的部落格,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連結,我就不多說了。

這段短片是總結他們上個月份重返Taki-vahlas,全程拍攝剪輯而成的紀錄片預告,完整的內容將在這個月六號晚間播放,當晚同時進行『郡社布農生活史』課程,地點在台北市金山南路,不過這是採學員制的,非學員入場必須繳一筆小小的費用,受場地限制,名額有限喔,有興趣的朋友趕緊去信詳問:bununbiun@gmail.com

 

這支預告短片總長九分鐘多,請務必看到最後,片尾鏡頭帶到老人家佈滿皺紋的臉龐,伴著吉他強烈節奏卻帶出淡淡哀悽…

片中拍攝到了水鹿、山羊,這不稀奇,每回上山總有機會見到,稀奇的是撞見了黑熊!(3'38") 台灣野生動物當中即便是目擊事件最少的黃喉貂,我也都見過了好幾次,就是這一大陀『黑黑』,到目前為止仍是沒有機會見上一面,當然一次出現一大陀黑黑就好,如果見到的是兩小陀黑黑,那你得趕緊腳底抹油閃人了。

片子主要是由與耆老進行訪談為主軸,瞭解過去那一段歷史,於腦中架構出舊部落的模樣,特別是老人家曾經居住過的家屋,依循著前人的腳步、老人家的描述,實地走訪深埋山中的舊部落…

你可以想像,當你帶回山中的影像、老人家曾經居住過的房舍、使用過的器具,透過現代科技呈現眼前,對於高齡八十四歲,離開故鄉七十年的老人家,塵封已久的記憶湧現心頭,那是酸、是苦、是無奈,還是感慨…?

2002年台東布農文教基金會舉辦了一趟別具意義的尋根之旅,以直昇機搭載15位耆老回到他們兒時埋葬肚臍的土地,當直昇機降落在壽(pisbadan),老人家們踏上舊時玩耍過的土地,過往記憶一點一滴的逐漸鮮明浮現眼前,了卻長久以來希望能夠再回到故鄉看看的心願,個個老淚縱橫…

可惜錯過了這一段,如果當時我也在場,我一定會無法自拔的,如果你瞭解過去日據時期的原住民歷史,我相信你會有跟我一樣的感動…


 

話說回來,我非常想上去看啊,會會好久不見的總結,也看看這支片子能不能讓我心底擊鼓,不過這禮拜台中國美館舉辦6th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,每天都有我想看的片子,上台北的念頭作罷,之後有機會再跟總結借來看吧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GR5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