藤坪步道 033.jpg

 

獅頭山位處新竹、苗栗兩縣交界,早年先民們在這裡活動留下了歷史痕跡,主要有四大古道系統-獅山、六寮、藤坪及水濂洞,當時居住於北埔、峨嵋及南庄的先民們利用為聯絡道路;時至今日,古道功用不再,獅頭山成為了佛門聖地,而這些古道則大多荒廢,唯部分路段由後人們重整為生態步道,也就是我這天造訪的獅尾遊客中心,藤坪步道。

→古道本無名,名稱多為後人依當地地名、特殊景觀或古道功能等而起名;水濂洞聽起來就像觀光景點步道的名稱…


『藤坪』據聞是因盛產黃藤而得名,不過我不是因為這裡長滿黃藤才來的,而是聽說其入口處有一株巨大鴨腱藤,一方面來看一看鴨腱藤到底長什麼樣子,另一方面是目前正值鴨腱藤果實成熟時節,希望可以碰上運氣撿幾顆種子,那可是夢寐以求的夢幻逸品。


離開頭份順著苗124縣道轉台三線,沒多久就到了獅山遊客中心,想不到距離那麼近,竟然半個鐘頭不到,看來我發現了『將來』假日出外呼吸新鮮空氣的好所在了。

 

 

藤坪步道就位在遊客中心入口旁,一旁立有警告標語『本步道部分路段陡峭,請衡量自身體力。』,爬上石階踏上浸過焦油的木頭平台,眼尖的你會發現頭頂似佈下天羅地網,沒有錯,這就是鴨腱藤佈下的了,再往前走幾步,你即將目睹最驚人的藤蔓-沒親眼見過,絕對沒辦法想像,『藤』竟然能夠長得如此粗大!

 

 

 

螺旋、扭轉的藤莖是鴨腱藤最大的特徵,其撲天蓋地,蔓延範圍之廣,實在找不出它的葉子究竟生在哪裡,更別提據聞長達一公尺的巨大豆莢了;知道這株鴨腱藤老妖的人相當多,再加上遊客中心隨時都有人駐守,要想撿到老妖結下的種子、甚或豆莢,應該比登天還難。

 

 

但是我才剛到不足五分鐘啊,這樣就要回家了嗎?看看時間也還早,既然來了就走一走吧,體驗一下所謂的『陡峭』到什麼程度。藤坪古道修築的相當完善,木梯間距、高差適中,兩旁草木扶疏,黃藤倒是沒見到幾株,即便有也只能稱上幼株,這裡沒有粗如手臂的黃藤,像狼牙棒一樣的恐怖植物,那才稱得上黃藤! 不過換個角度想,這可是適合親子郊遊踏青的所在,若到處都是狼牙棒多嚇人,想必是都給清掉了。


離開鴨腱藤老妖後,拾梯級而上,不久抵觀景平台,可眺望對面山腰上頭的獅山古道,而觀景平台架高於地面,相思木貫破平台向上空展枝開葉,我很喜歡這種融入大自然的建築工事,看著大樹、撫摸著大樹,總是能夠讓人心情平復,若是將來能夠覓得美地,前院倚上幾株大樹,閒來便在蔭涼下打盹,該有多自在…

 

 

由入口行至這一座觀景平台,坡度稍陡,之後便行於平稜之上了,時冬陽酥暖,復以冷氣團威力減弱,這趟可是來對了,天氣好舒服啊!直至第二座木造平台,猿山步道於此岔出,平台前方拾梯級而下可抵藤坪大石壁。

 

 

出發前往大石壁時,餘光瞥見枯葉中一串不尋常的豆莢,常有一尺,寬約吋半,色褐,帶有絨毛,撫之滑順;嘴裡嘀咕了兩秒,莫非這是……我仰起頭向樹間交雜得錯綜複雜的藤蔓望去,果然掛滿了成排的豆莢,壓抑著興奮之情,直到枯葉堆中翻出了一顆『子』,一顆扁圓的黑子,這才告訴自己,是的,這是血藤!

 

 

↓猿尾藤的葉子

 

血藤,別稱青山龍、大果禾雀花,豆科血藤屬,因其莖汁成血紅色而得名,子圓圓扁扁,色澤烏黑、質地堅硬,我老媽說他們小時候都會撿來作玩具-好幾顆放上掌心把玩,發出喀拉喀拉的聲響 ,或是將其摩擦發熱之後用來嚇人。

 

 

藤坪步道 026.jpg

 

 

某年清明時節,我曾在治茆山南鞍前往Litu(郡大溪流域內一處布農族舊部落,音[lɪ 'du],意思為山枇杷)的獵路上見過血藤,開滿成串的紫花,花形獨特,煞是美麗,不過僅此一面之緣,沒想到今日竟能在此再會,真是上輩子有燒香了!僅次於鴨腱藤,血藤的種子也是我夢寐以求的,雖然還不至於為了它踏破鐵鞋,不過這回可真的是得來全不費功夫了!


回到步道口仔細看過解說牌,原來上頭點明這段步道有血藤的存在,一開始並沒有細看,要是當時見了鴨腱藤便打道回府,我將不會與血藤不期而遇,也不會撿到那麼多血藤子了,真是意外的大收穫啊!


回程行經苗124縣道約10.5K一處大彎,視野遼闊,獅頭山、鹿場大山-北坑山-東洗水山連稜清晰可辨,甚至是後頭的大山,不過我只知道可能是火石、大雪、小雪山,哪顆是哪顆就認不出來了,這還有請認山頭魔人解惑;可惜這幾天冷氣團水氣不足,否則可見到山頭灑上一層糖霜了。

 

藤坪步道 067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GR5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