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天氣冷颼颼,看著自己的Blog實在也不知道該寫些什麼,打了兩行就沒了頭緒,期望過年之後能有機會看到《中央尖橫斷Ⅲ》;起身扭扭腰,忽然想起校園裡頭有寶!怔了兩秒, 奪門而出直衝森林所研究室-借高枝剪『撿』寶去!


今天的目標是中興湖畔的白蠟樹、藍花楹及小實孔雀豆,在此之前先繞去看了看巴西橡膠樹-不知不覺中已結實纍纍,等待蒴果迸發今年第一顆種子。

 

 

這一定是心靈感召!平常都是兩三天才會去看一看的,怎麼今天突然想去呢!才挨近樹下便發現掉落的蒴果『殼』,再沒兩秒,兩公尺外一顆『鳥蛋』等著我,當我喜孜孜的接近它,樹梢傳來一陣奇怪的聲響,我沒辦法形容的很精確,像是有東西爆裂的霹啪聲,不等我會意過來,一顆鳥蛋『彈』到了我腳邊,接著喀拉一聲,已開裂的蒴果摔落地面。


我呆了…有那麼幸運的事嗎?!一顆巴西橡膠樹的種子就在我頭頂迸發,而且還彈到了我腳邊!感覺太美妙了,這當下似乎只有撿到鹿角能夠比擬。我小心翼翼、如獲至寶的撿起這顆種子,以及原本包覆它的蒴果,嘿嘿~果然是一對的,蛋還可以放進殼裡。

 

 

這是植物界非常有趣的現象,為了傳宗接代,讓自己的後代能夠散播到更遠的距離,不少植物的種子演化出獨特的型態,以適應不同的環境,像是長出翅膀、毛茸茸的,它們會利用風力傳播;或是生出厚殼,質地堅硬卻輕盈,它們利用水力傳播。而巴西橡膠樹,它靠『自力』傳播它的後代,當蒴果成熟,一端瞬間開裂,另一端相對突起,利用這短暫時間產生的力量將包覆其中的種子給『彈射』 出去,我曾經在距離這顆巴西橡膠樹十來米的地方撿到一顆種子,你可以想見它迸發彈射的力量有多驚人。

 

 

接著又在附近找到了第三顆,我相信這三顆原本是包覆在同一個蒴果內的, 而且這絕對是今年迸發的第一顆蒴果-如果已開始迸發一段時日,地面應當散落不少蒴果殼,今天卻只看到四個六分之一的殼,至於另外兩個六分之一…大概還掛在樹上吧…

 

 

雖然冬至已過,但對於巴西橡膠樹,現在才是落葉期的開始,目前樹上仍是翠綠一片;就去年的經驗,約莫三月中下旬落葉將盡,蒴果也將迸發完全,整棵樹光禿禿的,過不了多久枝頭冒出新芽,樹身再度襲上綠衣,悄悄間結滿蒴果,明年此時又有種子可以撿…年復一年如此反覆循環,歐,這就是大自然迷人的地方了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GR5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