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別人都在準備期中考,我期中考前卻閒得發悶,某日下午到社辦拿了傢私就往外頭跑-我想找點樂子。

跨上腳踏車騎阿騎,向晚的校園總是讓人飄飄然的,踏著涼風駛向今天第一個樂子點,那是一處陰蔽的草地;我觀察了很久,這一塊草地特別容易發現牠的蹤跡,一個禮拜七天裡頭,有五天你可以發現牠杵在這裡吧!



果不其然,遠遠的就望見小呆杵著不動,我管牠叫小呆,牠其實是隻黑冠麻鷺。




或許是這裡夠濕,土壤肥沃,裡頭藏了吃不完的大餐,所以小呆特別喜歡待在這裡;黑冠麻鷺最有意思的招牌動作就是『波浪』-喉至胸部鼓起反覆的進行S形擺動,我不清楚牠們這樣做的用意是什麼,不過就我觀察到的,當牠們吞了隻肥滋滋的蚯蚓、或是遇見同類,有很高的比例會做出這樣的動作。

當我湊近,才剛蹲低準備拍照,牠突然面朝下張大了喙,我以為牠在打呵欠,結果兩秒之後吐出了一陀東西,牠啄了兩口之後掉頭走向另一頭,這有意思了,怎麼我不曾聽過黑冠麻鷺會向牛一樣反芻?



待牠走遠我挨近一看,這一陀噁心的東西看起來像是消化不了吐出來的,隱約看出一條細細長長的尾巴,我撿起樹枝試著分辨這一陀黏達達的東西到底是什麼…赫赫!沒想到竟然是兩隻攀木蜥蜴!



Oh my dear God!黑冠麻鷺不是最愛蚯蚓的嗎?攀木蜥蜴硬梆梆的怪不得消化不了了,還一次吃兩隻!不過這對我來講是個大發現,很有意思的大發現。

最近這一陣子下午三四點過後,在學校裡頭很輕易可以發現牠們的蹤跡,或許是見慣了人來人往,牠們對過往的路人似乎不太搭理,只要你別突然做出大動作,或是距離牠們太近,牠是不吝於展現招牌動作的,甚至有機會見到牠神準的從土裡揪出肥滋滋的蚯蚓飽餐一頓!

你問我為什麼叫牠小呆,嗯……因為他看起來就呆呆的嘛!


接下來是第二樂子點-弘道樓前的銀葉樹。

自從巴西橡膠樹迸發了最後一顆蒴果,我便不時的到銀葉樹下徘徊,伺機檢取它的果實;大約一個月前我仔細的算了算,這棵樹上至少還有12顆果實,其中5顆已轉為褐色,不過這12顆都太高了,高枝剪搆都搆不著。

前陣子銀葉樹開了花,白中泛綠,小朵小朵的像桂花一樣;這陣子花開始謝,壓滿枝頭的小花輕輕碰觸即掉落,一陣風席來,紛飛的花雨落上春泥,沐浴其間,幸福感莫名洋溢;一樣是花雨,這可比掌葉蘋婆要浪漫得多,我受不了掌葉蘋婆落花透出的酸腐味。

話雖如此,掌葉蘋婆的落花其實還是挺美的喔!
↓攝於國光國小後門


這趟真是來對了,還沒定睛尋找,一顆銀葉樹的果實大剌剌的躺在我腳邊,喜孜孜的撿起它,我又多蒐集一顆了。




第三樂子點是維也納森林,這裡有好幾株高大挺拔的檸檬胺,我很喜歡它散出的濃濃O味,早晨經過聞了這味,神清氣爽!

除了檸檬胺,這裡種有全校唯三的藍花楹,盛開時,藍紫色綻滿枝頭,同阿勃勒,這是我見過最美的樹了;眼角瞥見幾朵藍紫,欸…花期還要一陣子才開始吶,好幾朵耐不住急搶先綻放,看來今年花況不錯喔!

我走到藍花楹下,抬起頭瞇著眼提早享受那一朵藍一朵紫,卻不經意發現枝頭掛了好幾片蒴果,赫赫赫!我以為冬天前就該掉光的,怎麼到現在還有!見獵心喜…我要找學妹借高枝剪去了,嘿嘿嘿!



在我發現藍花楹的果實長得很有意思的時候,已經過了它的落果期了,自然我是沒機會收集到它,所以當它出現在我眼前,你可以想像我心底有多興奮!

驚奇之旅還沒結束,回社辦的路上經過小禮堂,一旁的草地種滿了許多棕櫚樹,眼尖的我遠遠的就又發現一隻黑冠麻鷺,不過這不是剛剛那隻小呆,剛剛那隻是雄性成鳥,這隻只是亞成鳥;小孩子就是小孩子,見識沒有成鳥廣,警覺心特別高!我才挨近牠不到五米,牠很快的抬起頭盯著我看;我以牠為中心漫步繞圓,走到哪牠眼睛就盯到哪,唉呦,我又沒有要對你幹壞事!

罷了罷了,找不到機會挨得更近,加上時間不早,天光太暗不好拍牠,我便訕訕退回了。

關於小禮堂旁邊這塊棕櫚園,我還發現了赤腹松鼠的秘密基地,這是另一段故事了,有機會再說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GR5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