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趟不同於前兩次玩票性質,我給自己定下了目標,賽前也是有計畫的進行練習,總算沒有辜負對自己的期望,也沒浪費了校園正妹路跑路線中用眼神給我加油的正妹們。

我跑出了還算滿意的成績。



正如前文說的,這趟是第三次參加太魯閣馬拉松了。
你或許好奇,怎麼不報名全馬給他催下去勒? 過了溪畔到天祥這一段才是精華阿!
但我是這樣想,一步一步來,半馬有了不錯的成績,我才會考慮向全馬挺進;反正我還年輕,長的是歲月慢慢磨練。

太馬這一週有鋒面南下,北部濕濕冷冷,連台中都下起小雨,想著當天該不會得淋著雨跑吧!也好,淋雨總強過日頭大。汗流不停的那才難過吶!

結果老天爺賞了個大面子,天空陰陰的,陽光偶爾露臉,這樣的天氣跑起來很舒服!
天氣很棒,能跟一大群熱血的人一起跑也棒,峽谷風景更是沒話說;而生理狀況也不錯,肚子沒有痛,前兩次大腿都抽筋,這次只是有一點感覺,但被我壓下去了。

前5K我以龜速暖身,過了5K逐漸加快速度,直到終點,一路上只有我超人,沒有人超我。

要說最過癮的,那是過了溪畔折返點之後;溪畔是半程馬拉松海拔最高點,溪畔之前,幾處緩上坡跑來辛苦,之後如野馬脫繮,如入無人之境。但下坡一怕失速二為傷膝,要是亂了呼吸與步伐的節奏,那可前功盡棄了;擔心下坡增加了對膝蓋衝擊的力道,步伐也不宜太大。所以面對這一段,在有明顯坡度的路段,我收小步伐增加頻率;坡度稍緩處則加大步伐維持頻率。

過了最後5K,我的大腿告訴我他想抽筋,我告訴他就快結束了,回到終點你想怎麼抽都沒關係。我專注著控制節奏跟兩條腿肌肉的施力,那感覺不久就消失了;最後這一段心臟、大腿幾乎沒有感覺,只知道要不停的跑不停的跑,那感覺很爽快啊!




滿意中的不滿意

這次我給自己的期望是跑進2h以內,當我跑回終點看見大會顯示的時間是1h50m,心裡頭很高興,我達到給自己的要求了;倒是看了大會公佈的晶片成績,眉頭蹙了起來。

原因有二,一是第一折返點被耽擱了;二是配速的問題,前5K跑太慢。

第一折返點設在亞洲水泥廠,我不懂為何第一折返點的感應地墊不能設寬一些? 寬度不到起跑點的一半,想當然爾,當大隊人馬經過,自然是塞車了,在這裡‘排隊’起碼耗去了一分半到兩分鐘,等通過地墊再度起跑,身體都冷了。

通過折返點跑回起點,剛過5K的地方,我看了佳緯的錶,媽阿!已經七點卅五分了!扣去起跑還有在第一折返點被耽擱的時間,這5K我大概跑了半個小時,平均1K六分鐘!雖說慢慢跑當暖身,這速度也太慢了,自此開始加速,此後一路超車直到終點。

要避免在第一折返點被卡住,是有技巧的,集合等起跑時別落得太後面,起碼在中段以前,我為了排隊等廁所,到錦文橋的時候已經準備起跑了;有個朋友跑了1h30m,他說第一折返點沒塞車阿,順順的就過去;另一個朋友跑了1h38m,他也說只等了十多秒就過去了,差別應該就在這裡了吧。

而我平常慢慢跑,1K大概五分鐘;再算上前5K的暖身龜速,我想這次成績起碼可以再少個六七分鐘,也就是說有機會跑進1h3Xm。

前兩次玩票性質,這次認真了,才算是經驗累積的開始。
所以這趟之後,我接著報了ING,我想知道我是不是真有能耐跑進1h3Xm。

聽過不少人說ING不好跑,烏煙瘴氣的,我想我就跑這一次吧,不然等到有好風景的金石馬拉松,那是明年三月的事了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GR5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